国标麻将吧 关注:17,670贴子:31,544
  • 65回复贴,共1

关于七对和牌方式求解

只看楼主收藏回复

七对和牌在不在”必定包含的下位番种“考虑范围之内?
清幺九可能是七对可能是碰碰和,但不计碰碰和。
五门齐可能是七对,不是七对则至少包含一个幺九刻,但没见到”五门齐不计幺九刻“这种规则。
求解。


回复
1楼2019-04-08 11:21
    五门齐我可以给你解释,不是必然包含一个幺九刻。你把幺九刻理解成幺九牌组成的刻子了。
    但实际上原则的意思是,幺九刻作为番种是1番。从这个意义上讲,五门齐不是必然包含幺九刻1番的。因为如果字牌组成了刻子,那么其中一个幺九刻可能会是门风刻或者圈风刻2番,另一个则必然是箭刻(当然你算番的时候执意要算成番数较低的幺九刻,那别的选手肯定也是不会管你的)。不知道这样解释你理解了不。


    收起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2楼2019-04-08 11:32
      没那么复杂,麻将不是推理题,集合学的好也要忍一忍,就是A必定包含B,则A不计B就OK了


      收起回复
      来自iPhone客户端4楼2019-04-10 18:44
        国标麻将番种复合的逻辑一般是
        (1)若番种A定义为“和牌时,牌属于集合甲”,番种B定义为“和牌时,牌属于集合乙”,且满足集合乙真包含集合甲,则番种A不计番种B。例如组成绿一色的牌种包括“23468索、发”,组成混一色的牌种在一定情况下包括“123456789索、东南西北中发白”,此时绿一色不计混一色。
        (2)若番种A和番种B在定义上没有包含关系,但受限于国标麻将的面子数量,则可以复合计算。例如组成大四喜的四个面子分别为“东东东、南南南、西西西、北北北”,对其他牌并无要求,但国标麻将仅允许4面子+1雀头,因此,若雀头为数牌,则计混一色;若雀头为字牌,则计字一色。
        (3)若番种A满足“和牌时,牌属于集合甲”且集合甲中的牌无法组成顺子时,则番种A不计碰碰和。


        收起回复
        7楼2019-08-26 02:29
          至于清幺九、字一色、混幺九、全双刻,按国标原意,这几个番种与七对是互斥关系。即形成:东东南南西西北北北北中中发发时,只能计七对,不能计字一色。
          作为设计原意,这的确是设计者的疏忽(BUG),故是后来实战的补充规定中允许清幺九、字一色、混幺九可以加计七对。因为是补充规则,所以不能擅自修改原有规则中的不计(这3个番种,明确规定不计碰碰和),这样这3个番种仍不得加计碰碰和。
          全双刻因为番种名字中就有刻字,所以仍与七对互斥。


          回复
          8楼2019-10-25 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