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服制作研习吧 关注:229,418贴子:634,259
  • 33回复贴,共1

【倚碧瑶】服装制作基础知识

只看楼主收藏回复

裁剪前,布料处理,该如何预算,经纬线较真等预处理,排版如何真确排版,来去缝,开叉的n种做法,等等。
内容主要来源于此书,我挑选适合汉服要用的,码笔记发上来


回复
1楼2019-06-29 11:03
    书名:《图解服装裁剪技术诀窍》
    这本书绝版了,孔夫子最近也没货。我买的适合是80一本不包邮,一共843页。
    我会挑选适合大家用的然后做好笔记发过来。
    原文有点大段,没耐心真看不下去
    慢更,平均速度是一天一段。会凑齐几天一起搬过来。
    首发是在微博,搜倚碧瑶手作,耐心等更可以去那边看先


    回复
    2楼2019-06-29 11:07
      这楼别回复,用来做目录


      回复
      3楼2019-06-29 11:08
        书上的内容很多都是非常专业的知识,很多内容平时看的那些书压根就不会出现。。。。。。。。毕竟是针对业余爱好者。
        布料预处理一定要看,在图书馆翻了无数本书,包括一些出来给大学当教材的,也没出现过这个内容。无语凝噎


        回复
        4楼2019-06-29 11:10
          【如何区分面料正反面】
          一、看布边
          a.布边有字或色块,字的正面为布料正面
          b.布边只有针孔的,入针的方向是布料的正面
          c.布边比较饱满的是正面,薄扁些的是反面

          二、看颜色、图案
          a.颜色,正面比较浓,反面比较淡
          b.图案,正面图案边缘整齐,反面图案有断续的情况

          三、看光泽
          正面光滑、亮泽、织纹饱满
          反面个别线结显粗糙


          收起回复
          5楼2019-06-29 11:11
            【什么是布料的毛向,为什么要区分】
            一、什么是布料的毛向
            毛向是指一些织物表面有一层短短的绒毛,绒毛是有方向的

            二、如何区分毛向
            手平平地放在布料上并做轻轻的移动,平平地抚摸。
            顺畅的方向是顺毛,有轻微阻挡感是逆毛

            三、为什么要区分毛向
            同是顺毛或者同是逆毛的裁片相缝合则色泽一致,
            将不同的顺毛、逆毛相缝合则关泽,色彩极不一致,这是大忌

            四、顺毛和逆毛该如何运用
            a、顺毛一般用在大衣、上衣或者连衣裙,可以显得利落、整齐。
            b、逆毛一般用在裤子、半裙,颜色会浓重点
            d、顺逆都有,时装设计里有特殊做法,巧妙运用顺毛、逆毛的关泽不同,色相一致的特点,进行不同方向的裁片的拼接,也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


            收起回复
            6楼2019-06-29 11:13
              【布料的原残主要有哪几种。为什么要找出来】
              一、什么是布料的原残
              布料的原残主是疵点、横档和色差,裁剪前必须找出来裁可以避开这些瑕疵

              二、疵点
              疵点是纺织过程中因为技术问题所造成的残点,
              轻微的疵点正面不明显,严重的成结或者洞,要避开

              三、横档
              横档是指面料织出很明显的印迹,密度不同于其他地方。
              横档是衣服上绝对不允许出现的,要避开

              四、色差
              色差是指织物在染色、印花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可能是局部染色不同,可能是分辨色点,可能是靠近布边颜色深点,可能是布长度一端和另一端有深浅差异。
              要尽可能避开,如果是大面积的要另外选择布料

              五、如何处理
              a、裁剪前要仔细检查出所有原残的地方,在应该避的地方做上明显标记以防裁剪的时候再次疏忽
              b、排版时要巧妙的避开原残,并且带原残的布料在裁剪时要增加用料率

              疵点和横档参考配图,图二百度算是疵点,可是看书像是横档。反正知道是瑕疵都要避开就好


              收起回复
              7楼2019-06-29 11:15
                马克,楼主太有心啦!


                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9楼2019-06-29 15:08
                  谢谢楼主


                  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10楼2019-06-29 18:01
                    谢谢楼主


                    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11楼2019-06-30 16:46
                      谢谢


                      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12楼2019-06-30 18:17
                        【裁剪前如何対布料进行必要的修整】


                        一、为什么要修整布料
                        布料在纺织、染整的过程中必然会出现延伸布边过紧、轻度纬斜的情况,裁之前必须対这类问题进行恰当的修整以保证合格的成衣效果。
                        (题外话,我们拿到的布料基本必然是斜的除了贵价的。卖布老板剪布,你以为真的是剪?基本是剪到小口,刺啦地撕的。不能撕的和贵价的才用剪,还有按定位卖的)


                        二、需要修整哪些地方


                        a、检查其实布边边缘线是否于纬线一致(基本除了撕的,和有定位线或者横条纹的,基本都是斜的。程度问题而已,所以买布千万别卡得死死的)否者容易造成所有裁片丝道错位


                        b、折叠揉拧产生的皱褶和小碎褶熨烫平整


                        回复
                        13楼2019-06-30 23:53
                          【怎样修整纬斜(经纬线)】


                          一、什么是纬斜


                          纬斜是指布料的横丝于直丝未形成垂直关系,此时主要是纬线斜了


                          二、如何修整


                          a、布料买回来除了明显是撕的边外,即便看上去再直,两头开头都未必是同一条纬线。
                          找紧靠开头的地方剪个小口,找一根纬线,然后抽线,然后延着这条纬线的痕迹剪齐(简称抽纱,再剪)


                          b、用三角板放交交流,检查经纬线是不是垂直的


                          c、正斜45度方向两手抓布用来拉拽,然后双手平行移动10厘米,再拉,然后在不该边拉拽方向的情况下无限循环,直到全部拉一遍


                          d、情况严重的,靠拽搞不定,可以用烫斗随拉拽方向做推拉定型,反复熨烫,直到整块布料丝道周正为止顺直为止。


                          三、为什么一定要修整纬斜
                          裁剪时,所有纵向的、决定方向及对称的线都必须对准布料经线,水平对准布料纬线。


                          如果布料本身的丝道都是不直的,裁片又怎么能周正呢?


                          因为经纬线斜造成的做好衣服之后的问题,基本没地救了


                          回复
                          14楼2019-06-30 23:53


                            回复
                            15楼2019-06-30 23:54
                              【布边过紧怎么修整】
                              一、在布边每隔10厘米剪一个小口,深度不要超过布边(针眼)。


                              二、如果紧到剪小口也救不了,直接把布边剪掉。(注意拉,千万不要剪斜后,不然功亏一溃了)


                              回复
                              16楼2019-06-30 23:54
                                今晚正好在剪视频,等保存的时候比较有空。加上这几个比较好总结,于是今天是三更。
                                明天是布料预缩那个才是硬仗。
                                今天更的三条修整的比较建议预缩之后再来弄。毕竟洗和晒之间也可能出现问题。


                                回复
                                17楼2019-06-30 23:57
                                  看到这里好多人想说,怎么居然那么麻烦,不是布料对折纸样一放差不多正了就好了吗?
                                  才不是呢?
                                  别觉得烦,做出来是相当于地摊二三十一件的还是高档专卖店一两千的,就是一个个小细节直接的差距了


                                  回复
                                  18楼2019-07-01 00:01
                                    楼楼辛苦了


                                    回复
                                    19楼2019-07-01 08:23
                                      马克


                                      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20楼2019-07-01 22:04
                                        马克


                                        回复
                                        来自iPhone客户端21楼2019-07-02 15:45
                                          谢谢


                                          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22楼2019-07-02 16:52
                                            @月落桃河🌜 作为裁剪基础贴加精吧


                                            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23楼2019-07-02 17:02
                                              马住


                                              回复
                                              24楼2019-07-03 11:15
                                                谢谢楼主


                                                回复
                                                25楼2019-07-03 20:01
                                                  楼楼其实你大可以拍照发的你这么辛苦,我们等的也很辛苦


                                                  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26楼2019-07-03 20:16
                                                    楼主可以试下微信里面有个小程序叫做传图识字,可以直接将文字图片提取文字,这样楼主大人就不用一个字一个字敲拉


                                                    回复
                                                    27楼2019-07-09 16:25
                                                      有时间的小伙伴可以去制衣厂学个一年半载 基本布料 走线 锁边啥的都没有问题了 不理解的还可以问


                                                      收起回复
                                                      28楼2019-07-10 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