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全面战争吧 关注:97,731贴子:4,361,293

【大工程】罗马帝国兵种分析

只看楼主收藏回复

帝国的两种命运镇楼。



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1楼2019-10-25 00:20
    百臣服饰、客舟听雨177、二曲盛世悲歌. . . 被楼主禁言,将不能再进行回复
    如果说罗马全面战争的原版是个精罗狂喜的游戏,那么蛮族入侵就是精罗落泪或震怒的游戏了。数百年前亚平宁半岛上那个朝气蓬勃的共和国虽然如今已经以地中海为内湖,却早已不复昔日勇武善战,堕落为一个老大帝国。帝国内部矛盾重重,外部狼烟四起,元老院与罗马人民的鹰旗已经摇摇欲坠,并在一百年之后失去了帝国西部。
    不得不说,作为一个波斯党或者游牧蛮族党,虽然楼主很享受把罗马人打趴下,在罗马城或君士坦丁堡统治自己的帝国的感觉,但是有的时候也难免心生悲凉。罗马的荣光已成过去,千疮百孔的边防线上蛮族的入侵一浪高过一浪,帝国的战士们四处奔走,用血肉之躯苦苦阻挡也是大厦将倾无力回天。
    有一局楼主经过几次苦战终于彻底灭掉了东罗马帝国,将帝都搬到了君士坦丁堡。但是这时楼主突然想到,无数罗马勇士付出巨大代价却还是没能阻止帝国东部沦陷波斯,当卡维战旗飘扬在君士坦丁堡上空,圣索菲亚大教堂燃起波斯圣火,万王之王趾高气扬地宣布东罗马帝国灭亡那一刻,不知道会有多少罗马人因为亡国之痛泪流满面。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鹰旗已经随风而逝,从此元老院再无人民。于是楼主封档,再也没有开过。


    收起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2楼2019-10-25 00:21
      那么言归正传,对于各位有志驱除蛮族、匡扶大秦的精罗来说,不仅要了解自己的对手,更要了解自己。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如果连自己的手上的牌几斤几两都搞不清楚,不是等着打败仗吗?
      首先在这里澄清一下,一般想到蛮族入侵那段历史就会觉得罗马军队已经费拉不堪(实际上也确实如此),但本作中罗马人的兵种并不像不少人想象中那么糟糕,相反却是非常强悍。东罗马帝国拥有铁罐头和东罗马弓箭手,西罗马帝国拥有能摆盾墙的皇家长枪兵,东西罗马帝国还都拥有强力的标枪军团和鹰旗步兵,加上众多攻城器械,罗马是非常典型的后期派系。两个罗马早期的孱弱主要是吃亏在战线太长和内部不稳上了,而且两个罗马早期的兵种(尤其是步兵)也确实乏善可陈,所以玩罗马的敌人越早打残罗马越好。
      东西罗马帝国的步兵和远程部队几乎完全相同,骑兵则差异很大。总体来说,西罗马帝国的兵种整体偏蛮族化,而东罗马帝国则整体偏东方化(这也和历史上东西罗马帝国分别学习的对象相符)。鉴于罗马人给我们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他们的重装步兵,所以介绍罗马时楼主将先从步兵开始介绍而不是骑兵(其实是想偷懒)。


      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3楼2019-10-25 00:21
        除了前面说过的不同风格,东西罗马帝国的步兵还有三个差异:一是西罗马帝国有两种枪兵而东罗马帝国只有一种,二是西罗马帝国有神隐突击团这个继承自老祖宗的兵种(西罗:东罗希腊化太严重,我们才是拉丁正统),三是西罗牧师属于天主教而东罗牧师是东正教(1054年的东西教会大分裂被CA提前了七百年)。
        下面先讲讲东西罗马帝国的四款大路货步兵:


        收起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4楼2019-10-25 00:22
          戍边军团:
          原版小城管的后裔,按照介绍是在边境迟滞敌军,为野战军团争取时间的地方部队。众所周知,原版小城管的战斗力非常差,只能每城一队用来维持治安(小城管对治安有不叠加的加成),而继承小城管任务的戍边军团也好不哪去。
          虽然戍边军团被划为枪兵,但是戍边军团既不能摆刺猬阵也对骑兵没有攻击加成,而且他们的武器还属于远程!再看看这货的近战攻击力和防御力,简直就是惨不忍睹。说白了,这货整个就一披着枪兵皮的标枪兵,所以拿他们当标枪兵使还行,真上去扛线绝对是稀里哗啦的命(原版最强的标枪兵伊利里亚佣兵对上高级近战兵也是送人头的命)。虽说有森林作战加成,可是那些蛮族都是森林土著,从小摸爬滚打出来的,一群半路出家的罗马人是他们的对手吗?
          所以戍边军团真正的作用就是火力支援,也就是把他们当成标枪兵这种辅助兵种(倒是符合历史上戍边军团作为野战军团辅助的地位)使用。毕竟他们手上的牙签是破甲的,对付那些蛮族重装部队还是很有杀伤力的。但是千万别看着他们是枪兵就拿他们去扛线,否则他们会被那些高级步骑兵切瓜砍菜的……


          收起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5楼2019-10-25 00:22
            野战军团:
            罗马的步兵之耻,一种几乎一无是处,能把祖宗小青年、军团士兵和大城管集体气活过来的重步兵。身为历史上的野战主力,野战军团被楼主这么评价的原因很简单,这货的性价比之低简直特喵的令人发指!
            单看数据面板,野战军团还是很给力的。肉搏虽说差了些,但也差得不多(毕竟蛮族人高马大身强体壮);防御更是高达25,高居肉搏步兵前列;手里拿着能够破甲的牙签,还是三级兵营出,看上去还是挺完美的。
            然而,数据是数据,实战是实战。野战军团上了战场的表现简直是各种坑爹:由于身为步兵遭到骑兵克制,而蛮族入侵里能够破甲或者杀伤力高的骑兵一抓一大把,野战军团经常被这些重装骑兵屠杀;就算是对上其他步兵也很坑,尽管防御很高,可是他们面对的敌人不是人均破甲就是高攻击(就连原版步兵极度残废的波斯人都有能破甲的萨干坦步兵),这种防御根本没什么用,反倒是自己因为肉搏能力差,杀伤不了多少敌人就被砍翻了;最坑人的还是他们的士气,几乎和原版迦太基人以及法兰克人的当代后裔一样容易举白旗(汉尼拔狂喜,罗马你也有今天)。所以用这货只能集中优势兵力打顺风仗不说,还必须在后面站一队牧师(能出鹰旗就不用这货了)鼓舞士气(虽然许多时候也没什么用)。
            要是单纯战斗力差也就罢了,关键是这货还充大爷,369的维护费比萨珊王朝的铁罐头还高!想想原版小青年吊打高卢步兵的战绩和维护费,再想想军团士兵和大城管的战斗力。野战军团战斗力一塌糊涂,却心安理得地拿着这么高的薪水,咱们罗马人不能当冤大头,这种坑爹的沙特兵坚决不能要。早期是没别的选择不得不用,有了标枪军团立刻全部解雇。
            不过墙里花开墙外香,脱胎自野战军团的雇佣兵资深野战军团(自带2经验的野战军团)对于早期的萨珊王朝来说却是非常好用的步兵。原因很简单,萨珊王朝唯一一种肉搏步兵萨干坦步兵需要4级城市,而萨珊长枪兵受到肉搏步兵克制而且属性也不算优秀,所以带上一些资深野战军团对于初期攻打东罗马帝国的萨珊王朝来说可以起到预备队和一锤定音的作用。但也就是萨珊王朝步兵瘸腿又不差钱才会用这东西,就像原版迦太基出圣团步兵之前只能依靠西班牙佣兵和蛮族佣兵一样……



            收起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6楼2019-10-25 00:25
              标枪军团:
              挽救了罗马重步兵名誉的救星,一种让小青年、军团士兵和大城管的棺材板还能盖住的兵种。标枪军团是加强版的野战军团,标枪威力+1,贵了50大洋并且提高一级兵营出。但是说句实在话,这东西是对得起他们的价钱和条件的。罗马城市普遍级别高,还是很容易出这个的。顺带一提,东西罗标枪军团兵种界面配图不同,但数据一样。
              罗马步兵普遍低攻高防,所以对砍蛮族那些人均破甲的兵种确实比较吃亏。但是标枪军团比起野战军团士气更好,而且耐力也更佳。至少不会那么容易白,用来扛线为骑兵争取时间或对拼蛮族的中低级步兵甚至高级枪兵还是够用的。不用想,能出这个就用这个取代野战军团,后期的罗马战线主力。
              不过标枪军团也有弱点,一是老生常谈的步兵遭到骑兵克制的问题,高级骑兵收拾标枪军团还是很容易的,尤其是背冲,不少用剑或破甲的骑兵想砍翻他们也不难;二是标枪军团低攻高防,对付蛮族那些攻击力高还会战吼破甲的步兵依然吃力,最好和骑兵、弓箭手等并肩作战(原版罗马重步兵独当一面杀得蛮族闻风丧胆的盛况一去不复返了)。


              收起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7楼2019-10-25 00:27
                鹰旗野战军团:
                原版罗马的终极步兵,也是本作罗马的终极步兵。和原版只能在罗马城招募不同,现在的鹰旗野战军团亲民多了,任何城市的顶级军营都可以招募。
                鹰旗野战军团是罗马帝国最强的步兵,攻击力和哥特剑士相同,防御高达27。因为拥有人数优势而且士气高昂,单挑对砍除了精选斧兵之外的步兵都不虚,鹰旗不仅能增加自己的士气,还能鼓舞其他军队,绝对是罗马帝国最值得信赖的军队。
                要说鹰旗野战军团除了肉搏步兵都被高级骑兵克制的问题外,唯一的问题就是条件太高,顶级军营还要1200大洋,不容易成军还难以补充(这也是高级兵种的共同问题)。所以他们适合作为鼓舞士气的象征和关键时刻一锤定音的预备队,不适合大量组建作为主力。


                收起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8楼2019-10-25 00:28
                  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9楼2019-10-25 00:29
                    没有人了?


                    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10楼2019-10-25 00:47
                      厉害的很啊


                      收起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11楼2019-10-25 00:55
                        大佬更新辣!


                        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12楼2019-10-25 01:28
                          反正西罗马各种悲剧,是用来挑战个人能力的。兵种上还真的要靠野战军团,实力和原版早期军团差不多,护甲和技防高扺消了士气差耐力低的缺点,就是维护费高,可在能用的兵中他确实是大爷有什么办法。还要靠外籍兵团,戍边兵团用来充场面打后手,双拳难敌四手人数优势很多时候能发挥作用。杆枪军团虽然有耐力,但作为标枪兵和弓兵一样近战有惩罚,所以实力不如野战军团,远程火力不需要他。


                          收起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13楼2019-10-25 07:10
                            来了来了


                            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14楼2019-10-25 08:02
                              我大东罗马天下无敌呀!


                              收起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15楼2019-10-25 08:30
                                罗马军队维护费太高了,经济好也抗不住


                                收起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16楼2019-10-25 08:45
                                  野战军团打起来还是可以的,在中级剑盾里也是排的上号的,跟哥特剑士法兰克剑士差不多(就是士气差了些)。打差一点的剑盾比如草原剑士柏柏尔斧兵啥的都不是问题,砍枪盾更加不是问题,基本上能砍赢所有的高级枪。
                                  只不过前期他的对手都是精锐游牧剑士这种超强剑盾和将领卫队、匈奴精英骑兵、波斯铁甲骑兵这种砍剑盾如割草的重骑,很快又可以出标枪军团这种上位替代(只贵了一点点招募费维护不变,标枪的射程和数量都多了不少),性价比又很差,所以给人的感觉就不太好用了。
                                  罗马的部队普遍都比较贵,这个主要是针对罗马开局地盘大做出的平衡啦。


                                  收起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17楼2019-10-25 09:12
                                    自元首制建立以后,罗马边军通过公民权授予、较高报酬和精良的装备维持了战斗力。但是三世纪以后,罗马深陷恶性通货膨胀和财政赤字,边军讨薪团多次孤注一掷,通过帮助省长打天下获取更高的薪水。并且一些蛮子区如果有深入罗马领土的突出部位,罗马需要增兵多面防御。戴克里先设置四帝共治就建立在兼顾边防需求和将官忠诚度的基础上,并配了一套财政改革,不过治标不治本。


                                    收起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19楼2019-10-25 09:36


                                      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20楼2019-10-25 10:10
                                        下面说说东西罗马帝国各自的独门步兵:
                                        天主教牧师团和东正教牧师团:
                                        东西罗马帝国分别的牧师团,用来鼓舞士气。东正教牧师团是猴版天主教牧师团,不能游泳价钱却一样(天主教武德充沛,东正教费拉不堪,1204年十字军攻陷君士坦丁堡完美地证明了这一点)。完全的轻装步兵,攻防都不怎么样,纯粹的啦啦队。
                                        和法兰克人的牧师团纯属仪仗队相比,罗马人的牧师团还是很有出场机会的,因为早期罗马步兵戍边军团和野战军团的士气实在太过坑爹,就连后期的标枪军团面对能够惊吓敌军的一些兵种或者高级的步骑兵士气也比较成问题。在能够出鹰旗野战军团之前,罗马人带上一些牧师还是有必要的。不过正如其面板数据所示,他们几乎毫无战斗力,一旦遭到攻击立刻就是别人的杀敌数量……
                                        顺便一说,两个牧师团手上的十字架很良心,分别是天主教的拉丁十字和东正教的希腊十字,但问题是1054年的东西教会大分裂363年就上演了……



                                        收起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21楼2019-10-25 13:12
                                          好贴


                                          回复
                                          来自iPhone客户端22楼2019-10-25 20:09
                                            这是mod还是d lc


                                            收起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23楼2019-10-25 20:23
                                              支持楼主,多发些帖子


                                              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24楼2019-10-25 20:23
                                                不错


                                                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25楼2019-10-25 21:52
                                                  这蛮族入侵,蛮族不就是版本之子了吗,跟原版罗马版本之子一个德行,真是风水轮流转


                                                  收起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26楼2019-10-25 23:14
                                                    神隐突击团:
                                                    西罗马帝国继承自老祖宗的兵种,对于这种兵种楼主的评价只有一个词:鸡肋。因为蛮族入侵的实战地图是完全开启的(相当于玩家自带间谍卫星),不像阿提拉全面战争那样有视野限制,神隐突击团这种随处可以隐藏为玩家提供视野的兵种根本没有任何作用。只要一看小地图,敌人在哪里一目了然,有间谍卫星谁还需要这位去侦察?
                                                    除此之外,神隐突击团的战斗水平更是不敢恭维。16的防御并不拔尖,虽然有盾牌可以抵挡弓箭,可是这样的防御水平加上40人的数量劣势,让他们12的攻击力很难有机会输出就被那些高攻击步骑兵砍翻了,就连蛮族当中公认的弱势步兵草原剑士都能把他们砍白(原版蛮族狂热战士也是吃了这种低防御的亏,导致他们的高伤害没命输出)。
                                                    虽说神隐突击团可以随地隐藏搞伏击,可是有伏击价值的对象他们几乎都打不过。虽然耐力极佳而且可以快速移动,但是追击敌人和快速突击显然骑兵更好用,一个步兵再快也跑不过骑兵啊!现在罗马是大厦将倾、帝国疲敝,诚危急存亡之秋也,这种靡费钱粮的兵坚决不能要(如果蛮族入侵像阿提拉全面战争一样限制玩家视野,这种兵会非常有价值,可惜蛮族入侵人均间谍卫星)。


                                                    收起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28楼2019-10-25 23:57
                                                      外籍军团步兵:
                                                      西罗马帝国的两种蛮族风格枪兵之一,是一款很优秀的早期枪兵。他们出场条件比较低,手里拿着的也是对骑兵加8攻击的反骑长矛,由于有盾牌对远程火力防御也不错。
                                                      正如他们的介绍所言,他们是罗马军队的辅助力量。虽说他们防御不高(毕竟没戴头盔),攻击力也不强,但是凭借手里的反骑长矛,如果想用骑兵正面硬冲他们就是法兰克圣骑兵或者萨珊王朝的铁罐头三兄弟也得掂量掂量。因为西罗马帝国的皇家长枪卫队要求条件比较高,所以在很多战场上西罗马帝国还是要依靠这些蛮族兄弟抵挡敌军骑兵的。面对那些汹涌而来的蛮族铁骑,这些枪兵可以让他们望而却步,用来守桥守城门和掩护野战军团都很好用。尤其是在森林里骑兵受到削弱而他们有加成,效果更佳。
                                                      更重要的一点是,在价格方面这些实在的蛮族真的很良心。他们的维护费只需要235,考虑到罗马帝国开局地盘广阔,比起野战军团那个比铁罐头还贵的维护费,这些蛮族真的已经很厚道了(其实是因为历史上这种蛮族辅军是合同工而不是正式工,所以同工不同酬不说服役期还更长)。
                                                      至于这种兵的弱点还是枪兵老三样:豆腐腰、纸后背和受到步兵克制。而且他们毕竟是早期兵种,和后期的哥特长枪兵、博斯普鲁斯步兵或者草原重枪兵等强力枪兵对戳也不是那么给力。


                                                      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29楼2019-10-26 00:45
                                                        皇家长枪卫队:
                                                        西罗马帝国的灵魂兵种之一,却是历史上灭掉西罗马帝国的军种(西罗马帝国末代皇帝正是被蛮族化的皇家卫队首领奥多里克废黜的)。罗马帝国三款枪兵中最优秀的一款,其防御和野战军团相同,也握着对骑兵攻击+8的反骑长矛。最重要的是,他们是唯一一款会盾墙的非蛮族枪兵(非常符合历史上他们消灭西罗马帝国时蛮族化的程度)。
                                                        盾墙对骑兵的冲击和远程武器的攻击防御都非常有效,所以皇家长枪卫队排成盾墙的正面对于任何骑兵都是无敌的,守桥守城门效果更佳。他们士气高昂、耐力良好,对拼一些低级剑盾步兵(比如草原剑士)也不虚。
                                                        要说他们的缺点,除了枪兵老三样之外,就是盾墙情况下行动会非常消耗体力,而且盾墙比起一般枪阵更怕背冲。还有一点就是条件较高,补充成军不易。只能作为类似鹰旗野战军团的精锐部队发挥预备队或一锤定音者的作用,不适合像外籍军团步兵那样大量和军团混编。


                                                        收起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30楼2019-10-26 00:45
                                                          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31楼2019-10-26 00:46
                                                            老哥牛逼


                                                            回复
                                                            来自Android客户端32楼2019-10-26 01:35